糯米糍

不混圈,看自己喜欢的文。
Life Is Like A Boat - Rie fu

Sakurai umai:

一支烟的生活态度【竹马】【完】

感谢点文的GN。其实一直想写这个题材,不过一直不敢写。
今天终于要完结这个小短篇了,有点开心w
更好这个要更一小段teenage dream再写两篇点文w
欠了好多!
——————————————
在这种异国他乡,人难免会涌起一些寂寞感。

二宫和也也一样,他在每天望着星空的时候总是会忍不住思念日本的一切,家里的小狗,还没通关的马里奥游戏,妈妈很久都没做的汉堡肉,等等等等。不过当他看到同一辆车上睡得口水直流的相叶雅纪的时候,第一反应总是微笑,安心,然后才是紧张和慌乱。他试图把对相叶雅纪的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归咎于寂寞,远离家乡的寂寞。不过他总是没办法很好地说服自己。

在这种荒无人烟的地方,爱情相反地,更加随时都有可能滋长。车队里也不是没有情侣和夫妻,有的是结了婚再来的,还有,比如那个年轻漂亮的俄罗斯姑娘,就是在一次事故之后嫁给的那个风采依旧的美国大叔。听相叶雅纪说,两个人就在斑马和羚羊的见证下完成了婚礼:用捕兽网兜做头纱;用捡来的动物碎骨作为大得夸张的戒指;把金色的草束扎起来做捧花,最后用力过猛扔在了远处的某个草丛里,估计日后就成了哪头动物的口粮。

相叶说,其实看他们接吻的时候有点想哭,就会想要回家看看妈妈,和妈妈说说话。他说自己这一辈子就特别对不起妈妈,不仅不能陪在她身边,还不能给她一个孙子让他享受天伦之乐。

不过我真的热爱这里,相叶张开双手伸了个懒腰,感受着迎面拂来的带点腥味的风,以前呐,我其实是要继承家里的餐馆的。可是我做了一段时间发现,啊,这里其实并不适合我,我想要寻找自己想做的工作。我做了很多工作,最后认识了james,就是最高的那个,他问我有没有兴趣来非洲。之后我们组织了自己的这支队伍,我这才找到了自己想做的事情。

他转过头认真看着二宫和也的眼睛,笑着说:“那nino你呢?你找到你想做的事情了吗?”
“本来觉得并没有。”二宫和也笑着说“不过我现在好像找到了。”
“诶?!是因为来我们这儿以后吗?是想和我们一起留在这里?”
“想得美。”二宫和也一拍相叶的脑袋,随后举起相机,对着他的笑脸咔嚓定格下了这一刻。

他想,是的,作为一支烟,他找到了想要为之燃烧殆尽的事业和人。

相叶和队友们在跟角马的同时,偶遇了之前在保护区救下的小狮子娜塔莎。她现在已经长成了一头漂亮的母狮子。二宫和也问他,狮子都长得一样,为什么能证明那就是娜塔莎?相叶抹着眼泪说,娜塔莎差点被别的公狮子杀掉,他们第一次违背了自然原则,出手干预了这件事。保护区的人很反对他们这么做,他们发誓会自己亲手把娜塔莎养大。所以那两年他和james两个人没有跟车队,亲手在保护区养了它两年。他说,小时候我抱着她在帐篷里给她喂奶,讲桃太郎的故事给她听。每年这个时候她都会来这里看看我们,近近地看我们一眼,低低地吼一声,再远远跑开。

相叶哽咽着说,nino,你相信动物有感情吗?
二宫和也说,嗯,我信,你别把鼻涕擦在我衣服上。
相叶雅纪又说,那nino你有没有特别特别喜欢的人,就算过了许多年许多年都不会忘记的人?
二宫和也说,有,就算我老得走不动了,我应该还是能记住和他一起度过的日子。
相叶雅纪只说了一句“真好”就不再多说什么了。两个人一时间有点沉默,分头一个继续拍照一个记录,都有点不知道应该如何开口。

跨过天国之渡马拉河,就到了马赛马拉保护区,到了九月中下旬近十月的时候,单程的迁徙就将结束了。动物们即将在新的家园度过旱季,等待再次回家的旅途。二宫和也经过了这几个月的洗礼以后,肚子上的肌肉也长了出来,皮肤也变得略显黝黑,为了打理方便,头发在之前就彻底剃成了坊主头,现在逐渐长出了一层短短的绒毛,竟然又显得年轻了几分。车队在马赛马拉和当地的另外一支队伍汇合,交流自己的研究成果。相叶开了个溜,拉了二宫和也就上了车。
“我们去哪儿?”
“nino你什么时候回去?”
“再过一周吧,需要先联系一下翔桑,让他在日本那边准备一下。”
“那好,带你去一个地方,还能赶上住一晚。”

过了五个多小时,不等相叶雅纪介绍,二宫和也就已经知道自己身处何地。眼前满眼都是耀眼的粉红色,还伴随着喧闹的火烈鸟的声音,这让他又忍不住掏出相机,咔嚓咔嚓地拍摄起眼前的美景。
“我五年前来过这里。”相叶雅纪走到他身边,看着他的侧影笑着说:“我觉得这里简直就是天堂,可以站在这里一直看下去都不会腻。”
“是啊,真的很美。”
“那时候我就想,我要带我喜欢的人来这里,和他一起分享我心里的天堂。”
“诶?!”二宫和也惊讶地转过头,举着相机的手僵在空中。相叶雅纪的笑脸就在自己的面前,让自己感觉耳边的喧闹都没有了,眼前的美景也消失了,只剩下了这个人的笑脸。
“其实我是知道的,nino来这里的原因。翔酱都告诉我了,那时候我就想,啊,这不就正和当时的我一样吗。所以我尽可能想让你多看看这里的美好,想让你能够从这片净土里找到你想要找到的东西。”
“嗯,是的。这里真的是一个值得一来的好地方呢。”
“不过呐,这五年我觉得我大概一辈子就只能爱这些动物了,不过遇到nino以后,我又好像想起了当年,第一次来到这里的心情了。想留在这里一辈子,想守护这里一辈子。现在也是哟,想和nino在一起一辈子,想守护nino一辈子……”

“aiba君…”
“没事,我知道nino有喜欢的人的。上次娜塔莎来的时候你说的。那时候我就想,啊,真好,被Nino喜欢上的人一定很幸福吧,可以生活在你的镜头下面,可以和你一起分享你眼睛里看到的世界。一定很幸福吧~”
“aiba君…………”
“我跟你说,要是你能跟我们一起回程就好了,从坦桑尼亚那里带你上乞力马扎罗山,你别看它高,其实可以直接…”
“相叶雅纪!”二宫和也打断了他的话,扳过他的身体说道:“相叶雅纪,你让不让人说话了!”
“…让…”
“你就凭什么一个人在那儿叽叽喳喳说半天!”
“我…”
“你自己拿去看吧。”二宫和也脸红得像是湖上的火烈鸟一样,相叶接过相机,发现里面除了满满的动物的照片,就是自己的照片了。对着日出伸懒腰的自己,低头认真记录的自己,一脸兴奋的自己的侧脸,还有自己的背影,自己的头发……他一脸惊讶地抬头望着二宫和也,忽然伸出手一把抱住了他。
“喂喂喂!相机!你敢把相机弄丢了我就让你去喂鳄鱼!”
“不,我不管!鳄鱼也好鲨鱼也好我都不管了!我只知道现在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然后他把相机往二宫和也怀里一塞,对着满湖的火烈鸟大喊道:“喂!!!!!!!!!!!!!!你看见了嘛!!!!!!!!!!!!!!!!你们看见了嘛!!!!!!!!!!!!我相叶雅纪做到了!!!!!!!我带我最喜欢的人来见你们了!!!!!!”声音惊起了一小片火烈鸟,它们拍拍翅膀飞向了远处,像是在回应相叶雅纪的呼喊。
“喂,你是笨蛋嘛!它们又听不懂!”二宫和也一把拽住他,红晕已经爬上了他的耳朵根。相叶雅纪不说话,只是看着他傻笑。夕阳下两个人的剪影越靠越近,最后吻在了一起。

当樱井翔知道要买两张回程机票的时候,他的内心是崩溃的。不过相叶的确是快七八年没有回来了,他还是去机场迎接了他们俩。两个人出来的时候十指紧扣的场景倒是令他并没有特别意外。他用手肘捅了捅相叶,问道:“怎么舍得离开非洲的?”
“这不是舍不得小和么~”
“那你不回去了?”
“回去,必须回去。”
“那你们俩怎么办?”
“翔酱你有没有听说过泊尔塞福涅?”
“知道啊,冥后嘛,吃了六颗冥府的石榴,所以…啊~他同意?”
“怎么不同意,他吃了不知道多少顿我们非洲的美食了,只要七月到十二月来陪我就好了嘛”
“相叶雅纪你才是女人呢!!!!!!”一个手提包就从后面直直地砸向了相叶的后脑勺。他笑嘻嘻地捡起来,跑到后面去嬉皮笑脸地打转。樱井翔无奈地笑笑,不过觉得自己的两个朋友都相伴走出了人生的牛角尖,真的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


两年以后,东京开了一个摄影展。著名摄影师二宫和也的三次非洲之旅,带回了大量优秀而震撼人心的照片。进门最大的一张是在纳库鲁湖边,夕阳照的湖面一片金黄,火烈鸟又是簇拥成一大片,染红了另外一半的湖水。湖边有个逆光的人影,伸展手臂冲向高空,似乎在欢呼着什么,画面浓墨重彩,让人一进场馆就能够眼前一亮。

照片的名字叫做“燃烧”。底下还配了二宫和也亲手写的一句话:
“一支烟的生活态度,就是为了自己所爱,轰轰烈烈地燃烧自己。”

——————————————
告白苦手就是我。
嗯。

评论

热度(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