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糍

不混圈,看自己喜欢的文。

【翔润】海萤邮便所

Richie川:

如此浪漫的梗我可想不出来


果然每个男人心里都住着一名少女


脑洞来自樱井翔本人【终于可以嘚瑟的说出这句话了




正文


“抱歉啊突然让你代我出席研讨会。”


 


“没事的老师,正好系里最近不忙,我马上就回去了。”


 


“那你开车小心,千叶有个海萤停车区,那的炸鱼干和荞麦面很好吃,有空的话就去一趟吧,你不是喜欢吃荞麦面?”


 


“好,我会带些手信回去的。”


 


叼着炸小鱼干挑手信时樱井心想吃货老师诚不欺我,转身又多打包了一份。听过好心老婆婆的指引,樱井去服务区的四楼买了些蓝壳鸡蛋给师母,一手不愿放弃热腾腾的小鱼干,一手勾着鸡蛋盒子,快要失去平衡的瞬间,身旁的邮筒帮他抵住将要倾倒的鸡蛋,避免了一出悲剧。


 


惊魂未定的放好盒子,三两口把食物解决掉,舌尖被烫得有些发麻,樱井吐着舌头开始打量起他的“救命恩人”。普普通通的棕色箱子,看介绍好像是很有名的邮筒,樱井想抱个恩,买好明信片和邮票却不知道该寄给谁。


 


「樱井


下次要明白,炸鱼干和鸡蛋不可兼得。


PS这里的草莓刨冰也不错天气暖了要记得来吃。」


 


总归是些无聊的废话,但既然是寄给自己的也没必要计较太多。樱井投好明信片,规规矩矩的谢了那只邮筒,捧着盒鸡蛋往东京赶。


 


所以,有些事情也不知道是奇迹还是命中注定。


 


 


樱井刚结束今天最后的课程,出教室时才发现不过下午五点的天就已经黑沉沉的,雨势不算大,但一些没带伞的学生还是被困在走廊上,一对小情侣倒是没受这坏天气的影响,边等着雨停边细声聊着天,明明不会说什么重要的事,还是不自觉地压低声音,自私的不愿意和别人分享他们的爱意。


 


“樱井老师要回去了吗?”情侣里的女孩子是他刚才那节课的学生,倒是很自然的打起招呼。


“没带伞啊,等雨小点再说吧。你们不回去?”


“我们也没带伞啦,这个笨蛋本来提醒他拿伞给我的,结果还是忘了。”女孩打了男友一下。


“雨应该不会下太久,小点就回去,你们会肚子饿的吧。”


“没事没事,这样也很浪漫啊。”


 


樱井倒是不太懂有什么比填饱肚子还重要的事,无奈的告别甜腻腻的小情侣挪回职员室,车子刚好送修,这样子淋到地铁站明天说不定会生病,倒不如窝在学校叫份外卖。他们系老师本就不多,下雨的原因大家没课早早就往家赶,只有他一个单身汉认真研究着外卖单。


 


“樱井老师你还没走?”


“在纠结是吃那不勒斯披萨还是玛格丽特披萨。”


“老是吃外卖对身体不好哦,我们系的老师里就你一个还是单身,不考虑找个女朋友…”


“水野老师!电话在响!”


“啊?哦!小辉?妈妈马上就去接你,雨很大不要乱跑乖乖听老师的话。”


 


樱井总算送走絮絮叨叨的水野老师,他知道对方是出于好心,但爱情这种事谁也说不准,至少现在他更关心自己的晚饭是什么。


 


“啊对了!”水野老师去而复返,把樱井吓得鞋尖磕到桌角。“今天顺便帮你把邮件取了。”


“谢谢水野老师。”


“举手之劳而已,要感谢的话下次介绍女孩子给你认识可别再推辞啦。”


 


没等樱井拒绝水野就果断的终止谈话去接儿子,闷闷不乐的点了个外卖,樱井想着下次要找个什么借口回绝过于热心的前辈。


 


窗外雨点声越来越响,披萨店抱歉地告知由于雨势过大不得不推迟送餐时间,樱井百无聊赖又饿又困,只好翻阅起那堆邮件来分散注意力。


 


“水费,电费,通讯公司,传单,传单,啊,外卖单子要收好,嗯?”


 


一份映着湛蓝色海水的明信片在白花花的账单里格外显眼,樱井思来想去,好不容易回忆起半个月前在海萤停车区拯救过他一盒鸡蛋的棕色邮箱。不过记忆里自己寄出的明信片明明映着的是停车区的宣传大使,一只胖乎乎的小黄鸡。


 


“海萤邮便所?”没见过的邮戳,听起来倒是充满着love story的气息。樱井笑着一瞬间冒出如此少女想法的自己,翻过明信片,干净纤细却不失棱角的字体出现在眼前。


 


「樱井先生


很抱歉如此唐突的回复了你的邮件,不知道是谁的失误,明信片被寄到我这里,虽然从你填写的地址来看这确实是我家没错,所以我只好按着地址再写一张信件,不知道能否寄到你那里,如果不能寄到的话就是你的粗心大意了。


刚才的话是不是有些失礼了?再次感到抱歉。


鸡蛋和炸鱼干一起煮我试过确实不好吃,不过换成小银鱼做鸡蛋羹会很好吃哦,有空可以试试。


好像又自说自话了。


PS我寻遍这附近并没有卖草莓刨冰的地方,可以的话能麻烦告知具体地址吗?最近姐姐的孩子要来找我玩,想带他去吃这些能让他开心的东西。


不知道能不能寄到呢。


松本上」


 


很奇妙,樱井居然能从这些还散着墨气的字体里想象出写这张明信片的人的模样。有着纤长干净的手指,擦在纸张上的手背温温的,指尖会有些凉,眼睛很漂亮,虽然是成年人却偶尔冒出孩子气的一面,很溺爱自己的侄子,关心着自己的家人,应该是位男性吧,写字专注的时候会不会微微撅起嘴唇?这样感觉有点可爱呢。


 


窗外响起一阵雷,他的披萨可能又要延期送达,樱井却好心情的从抽屉里翻出一张明信片写起来。


 


「松本先生


我也很抱歉如此唐突的回复你的明信片,它好好送达到我这里了。真是很奇妙的遭遇,所以我也打算试着按照一样的地址寄出,不知道能不能寄到你那里。


现在下着大雨肯定是吃不到鸡蛋和小银鱼了,外卖的披萨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


春夏季的暴雨真是又突然又凶猛,家里晒着的衣服还没收,希望没被淋湿,虽然想想也知道不可能。


草莓刨冰在千叶的海萤停车区的四楼,最近天气总是湿湿闷闷的,可以找个时间去吃下清爽的刨冰了吧,会不会在那里遇到你啊。


好像产生了不切实际的幻想。


那里的荞麦面也很推荐哦,有时间的话请务必试一下。


樱井上」


 


最后几行因为位置不够字迹歪歪扭扭的挤在一起,樱井还有些惊讶,他居然能和一个陌生人如此投缘,还有好多没说完的话,然而只能残念的把明信片翻来翻去,再三确认无法多写下任何一个字后,等披萨的时间变得漫长又无聊。


 


周六的早上樱井早早的就起了床,他完全没有任何邀约,也没有预定去哪走走,就是那么自然的醒过来,洗漱好,吃早餐,在沙发上呆坐了半个小时,最后莫名其妙的跑到家门口的台阶上蹲着。和一家出游的邻居打过招呼,逗弄一阵街角咖啡店散步过来的柴犬,熟悉的喇叭声响起,他的爱车终于修好被送了回来。


 


原来他是在等他的车?也许是吧。樱井谢过修理厂的人回屋匆匆换身衣服就坐上驾驶室,他连导航仪都没开,反应过来时四周围着海水高速路的尽头,是前不久才来过的海萤停车区。


对了,他说过要来吃草莓刨冰的。


 


邮箱在刨冰店的前面,他先去把明信片投出,才点了份草莓刨冰,吃掉小半杯的时候他又有些想把刚才寄出的明信片抽回来。


 


「现在草莓有些过季了,蜜瓜冰沙可能更好吃些。」樱井想把这件事告诉那个叫松本的人。


 


等到了该是吃西瓜的季节时,松本的回信才姗姗来迟。


 


「樱井先生


也许这世界上真的有奇迹,我们明明应该存在于同一个地方,却可以互通信件。


很抱歉那么久才给你回信,前段时间研究工作进入很重要的阶段,根本没法从实验室出来,好在铅笔火箭的发射成功了,努力总算没有白费。教授很大度的给我们放了半个月的假,可惜我还是没找到那家草莓刨冰,甚至连海萤停车区也没人听说过。


没能带姐姐的孩子去吃刨冰,作为补偿不得不陪他玩闹了一天,说实话对于我这种常年闷在实验室,身体也从小就不好的人来说,小男孩旺盛的精力让我有些吃不消。在他的强烈要求下,我用实验楼旁的树帮他量了身高,把身高刻上树干的时候不小心留下了很深的痕迹,直到现在我依然对那株小树充满愧疚。可是小实,也就是我姐姐的孩子,他的父亲已经去世,姐姐又忙于工作挣钱养家,长辈帮忙测量身高记录成长这样的事对他来说也是十分珍贵的,能完成他的这个心愿我也很开心。


披萨我和教授去见美国的专家时吃过,我很喜欢,但是教授好像吃不太习惯,我还特地询问过服务生,很遗憾他们没有听说过外送这种服务。


如果知道刨冰店和荞麦面店在哪就好了,也许还可以遇见你。


我好像也开始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了呢。


松本上」


 


同样的地址却能寄给两个人的信件,另一个人从来没听说过的海萤停车区,还没有外送的服务的时代,在课本上学过的昭和时期日本伟大的科研成果是铅笔火箭。


 


窗外阳光正好,光柱从树冠间散落,风吹散桌角的教案,樱井急忙起身去关窗。楼旁的樱树有了些年头,学校任其随心所欲的生长,树干歪歪扭扭渐渐靠近窗户。樱井视力太好,居然就那么注意到树干上的划痕,当初刻的时候一定很深,那么多年过去还留着不浅的印子。表明身高的数字已有些模糊不清,但“实”字却任然完整清晰。


 


松本说过,他姐姐的孩子叫小实。


 


樱井觉得世界真的是奇妙又荒唐,他居然穿越时空和一个昭和时代的人在互通信件,聊得十分投缘,却注定无法相见。


 


「松本先生


很高兴你给我回信,这让我发现了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


简单来说我写这张明信片的时间是西历2016年,也早已不是昭和年间了,虽然难以置信,但我们现在应该是跨越时空在对话,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同样的地址我们两个人都能收到信件。


我的心情很难描述,但请你相信,我真的很高兴能认识你能和你通信。间隔那么几十年,互相之间聊些琐事也让我满足,不过请原谅我无法再和你聊外卖的事了,如果引起什么蝴蝶效应我们谁也无法负责啊。


冷静下来想想,应该是那个海萤停车区的邮筒有魔法吧,让我们跨越时空成为朋友。


刚才我看到你帮小实刻的记号了,那棵树现在长得很大,可惜樱花季已经过去,不然我还可以摘朵樱花寄给你,这样就算我们无法相见,却依然能感受到对方的存在。


樱井上」


 


「想不到樱井先生也是个有些浪漫的人,可是你这么说让我对那棵树越来越愧疚了,不该由着小实胡闹的。


有人能愿意听我说这些无关紧要的小事我很开心,小时候身体不好,家里的兄弟姐妹也都是有主见的人,很少有人愿意陪着聊聊天,也许是那个邮筒可怜我吧,倒是应该好好谢谢它。


这么说来樱井先生也是我们学校的人?老师还是学生?如果是老师感觉是个穿着整洁的白色衬衫,上课时比较严厉,下课时又能很好的和学生打成一片温柔的老师。学生的话,抱歉,脑子里全是樱井先生戴着笨重的厚眼镜的样子。」


 


「才没有!我学生时代很叛逆的,染头发戴耳环,但是在女生里人气特别高,从来没带过眼镜因为我的视力很好,当然成绩也不赖就是了。


松本先生才是吧,天天闷在实验室里,灰扑扑的白大褂和格子衫黑西裤,这样不会有女孩子喜欢的哦。」


 


“我、我有喜欢的女孩子的!她说过我的眼睛很漂亮!”


“那有照片吗?我想看看。”


“……一定要看吗。”


“我快过生日了,就当是礼物?”


“…埋到那棵樱花树下了,自己去找。”


 


樱井现在十分想为自己之前失礼的猜测而道歉,松本埋照片的时候树还很小,所以就故意埋远了些,虽然存着恶作剧的心思但也是好心怕他找不到,结果就是樱井只能半夜偷偷摸摸的绕着那棵树刨了一圈快两米的坑,又不得不在天亮前急匆匆的把土填回去,忙活一夜狼狈的回到家里,坐在沙发上累得连口水都不想喝时,又被这莫名其妙的自己给逗笑。


 


照片连着些小东西一起放在个陶罐里,松本估计一时想不起能用什么容器储存,这罐子怎么看怎么像昭和时期女孩子用来装饰品的东西,打开时都还有些脂粉味,樱井倒是庆幸他没拿腌酱菜的罐子来装。不过转念又想,这女孩子东西松本怎么会有?难道是女朋友?


 


樱井吧唧了两下嘴,觉得酸溜溜的。


 


松本倒是对樱井随口说的生日很上心,四处花了些心思寻到些小东西给他,说是小也不尽然,比如那个可能是铅笔火箭的模型,比如一只古旧但花纹十分细致漂亮的美式怀表,小小的记事本只在第一页写了封信,却夹着不少樱花,一幅画和那张照片。


 


「生日快乐!


樱井先生告诉得太突然了,匆忙之下只能准备这些。那个模型是我自己做的复刻品,别的我也不太会,只有这个能比较代表我的心意,希望你喜欢。


怀表是和教授去美国交流时买的,一家小小的杂货店,东西也不贵,只是不知道你拿到时还能不能用。


我这边还在樱花季,拜托生物科学系那边的朋友处理了一下,应该能保存到你说的西历2016年。樱井先生的樱真是个很美丽的名字,我也十分喜欢樱花,可惜有花粉症不怎么能亲近它们,不过能认识位聊得来的樱花先生也算是弥补了不少遗憾。


画是妹妹拜托她老师帮忙作的,她对你的存在一直很有兴趣,老是追问你的事说要给她老师找作品灵感,对了,她的老师是手冢治虫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


 


樱井拿着画的手不停在抖,感情松本这随随便便的一罐子生日礼物,各个都是价值不菲的古董。手冢治虫?所以他会不会在阿童木里也出现过?


樱井的小心脏都快吓停了。


 


照片还是黑白的,那个年代拍张照也不容易,松本估计也不太常拍,身上穿着白大褂,里面倒是整整齐齐的一套黑西装白衬衫,也许是工作用的照片,表情比较平淡,但真的如他自己所说,眼睛非常漂亮,纤长的睫毛和唇边的痣无端带出了些让人着魔的性感。


樱井觉得那应该是白大褂的错。


 


“谢谢你松本先生,这些礼物对我来说真的很珍贵很喜欢,好久没有人那么在意我的生日了。”


“你喜欢就好。没人陪你过生日吗?抱歉如果不想说的话可以不用勉强。”


“也不是什么不能说的。父母都是科研人员,这几年在国外做项目,保密措施比较严格所以不太能联系,弟妹都有各自的家庭事业学业要忙,生日礼物和祝福会准时收到,但不太能抽时间陪我过,又没女朋友,同事里就我一个单身也不好让他们抛家弃子,所以基本就一个人。”


“听起来倒是比我还惨了,家里人很多,每次过生日都热热闹闹的,特别小实出生后,家族聚餐甚至都有些吵,老是缠着我做蛋包饭给他吃。”


“上次也听你说过做鸡蛋羹的事,料理不错?”


“还算可以,我是长男,但身体不行只能在家里读书,姐姐要维持生计在外面工作很辛苦,我就摸索着做饭照顾弟妹,不知不觉厨艺就练出来了。说起来我生日的时候总会奖励自己去吃一家咖喱,如果那家店还在,就去试试吧,真的很好吃!”


 


那家咖喱店倒是很好找,味道应该是真的不错,做成了百年老店,去晚些还要排队。樱井要了份招牌咖喱,端上来后才发现碟子上印着松本两个字。樱井现在看到这两个字就条件反射,跟膝跳反应一样,想也没想就招来服务员。


 


“为什么碟子上印着松本?我记得你们店名叫青木吧?”


 


服务生被这莫名其妙的问题弄得愣在当场,樱井才反应过来自己失礼了,正准备道歉旁边一位和蔼的青年接过了话头。


 


“是爷爷的意思,这店是爷爷开起来的,他买了别人祖传的方子,一开始生意还不错,但后来客人渐渐变少,爷爷也发现咖喱味道有些奇怪,但就是找不出问题所在。


有天一位叫松本的年轻人来吃我们家咖喱,味觉倒是厉害,一下就尝出两种调味料的比例有问题,可能是当初卖方子的那个人骗了爷爷,还好松本先生帮我们调整过来,之后生意越来越好,爷爷说松本先生是恩人,但他没有做这一行的愿望,再三商讨最后爷爷决定把松本先生的名字印在餐具上来表示感谢。”


“店门口那边还挂着爷爷和松本先生的合照,很小的时候印象里他经常来,特别是生日一定要吃我们家的咖喱,可是后来也不知道怎么了就没见过了,爷爷去世前还盼着他能来吃一次咖喱。”


 


这次的松本是笑着的,和店主爷爷搭着肩,眼睛弯成一道弧,也没穿白大褂,但还是习惯性穿着西装白衬衫,估计是热,没有外套,袖子也卷到手肘,腰线比女孩子还漂亮。


 


樱井伸出手碰了下照片里松本的手。


 


“多谢款待。”他这也算间接吃到松本做的饭了吧,这人确实是单纯真诚,如本人所说,他料理真的非常上手。


 


“在店里看到你的照片了,笑起来很可爱。”


“哪有用可爱来形容男人的。”


“就是直觉那么觉得,你很可爱。”


“不准说我可爱!”


“对了,咖喱很好吃,多谢款待。”


“干嘛谢我,我又不是店长。”


“真是不坦率。”


 


 


水野老师神秘兮兮的凑了过来,从手机里翻出一张照片,女孩子画着得体的妆容,服饰也很干净清爽,确实是樱井会喜欢的那一类。


 


“怎么样?这是我儿子幼稚园老师的妹妹,年龄差距正好,她在一家杂志社做编辑,我接触过几次性格温柔也比较有主见,料理做得很好吃,是你喜欢的类型吧。”


 


“上唇有颗痣啊,如果笑起来……”


“怎么了?”


“下唇也有颗痣就好了…”


“樱井老师,你这是有喜欢的人了?”


 


樱井不好意思的笑笑,没承认也没否认。


 “抱歉又要辜负水野老师一番好意。”




“不会不会,难得看见樱井老师会主动喜欢上一个人,我也算是不辜负你母亲的嘱托,看着你找到女朋友了。”


 


热心的前辈倒是真的不再介绍人相亲,至于是不是借口,谁也不知道。


 


 


“抱歉啊,明明是生日却不能送你礼物,画画很烂,写东西也只会写经济学报告之类的。”


“我倒是无所谓,实在过意不去的话就把你的照片寄给我吧。”


“这么简单?”


“要不然你还能寄什么给我?”


“这倒也是…”


 


 


“生活照意外的少,照片是妹妹无意中拍的,在家里只翻到这一张。”


“我还没有难看到吓得人无法回应的地步吧?”


“研究很忙?”


“看来是了。”


“前两天找到了一家刨冰店,从昭和初年就开起来的,虽然有点远但是你也能吃到,有空去试试吧,他们家用的都是自然冰不会头痛。”


“最近要搬家好累啊,以后不住学校分配的公寓了,要回信的话记得填我家的新地址。”


“一个人说话好无聊,难道你也搬家了?研究结束就联系我吧。”


“在新家的楼下发现很好吃的荞麦面店!”


“昨天有没带伞冒雨回家果然发起烧来,试了你教我的蜂蜜萝卜泥,感觉舒服不少。”


“最近天气突然转冷,今早翻出厚的针织衫来穿,结果被学生说肩膀太溜了…好伤心哦。”


“你最近怎么样?”


“樱花季又到了,这次终于能摘樱花给你。”


“好想你啊。”


“去年和你说的刨冰店有去吗?今年他们出新口味了很好吃。”


“回个信吧。”


 


 


 


 


“樱井老师要回家了吗?”


“辛苦了。”


“你也辛苦了。”


 


下午课少,天气闷热樱井就提早回了家,冰箱里还有昨天买的打折刺身,晚饭后看着电视用刺身下酒,明天是周末,可以好好睡个懒觉。


 


“这次的海萤潮是百年难遇的奇景,据专家推测大约能维持一周的时间,今明两天将是最后的观景期限,还没见过其美丽的大家要尽快去看了。下面为您播报明天的天气情况……”


 


啤酒拿出来的时间有些久,在桌子上积了圈水渍,樱井愣愣的看向电视旁的陶罐,里面有一只怀表,一幅画,一张照片和一堆信件。太久没打开罐身上有层灰,樱井皱着眉回忆好久才想起来好像是三年前差点把它打坏,便将其安放到电视旁那不起眼的角落。


 


电视里的新闻已经播完,屏幕上滚动着工作人员的名字,配着刚才播放过的海萤潮画面,很漂亮。


樱井抓过车钥匙出了门。


 


虽然海萤潮天黑后才能看到,但新闻播出的时间太晚,樱井赶到海边时沙滩根本没有人。随意把车停在沙滩上,出门时乱蹬上的凉鞋也留在车里,软绵的沙粒渗进指缝酥酥痒痒,海风咸咸的很舒服,樱井就那么沿着海岸线漫无目的地走。专注于低头看着脚边的海萤光,直到咔嚓咔嚓的相机拍摄声接连响起,他才抬头看向前方。


 


青年头发短短的,被风吹得有些乱,穿着简单的T恤短裤,也没穿鞋,端着相机的小臂肌绷起,线条很漂亮。突然他像是发现了什么,像个孩子一样急匆匆的跑向海岸线,小心的弓起腰从海水里勾出个玻璃瓶子,也许是谁丢下的漂流瓶吧。


 


青年倒是没嫌弃,盘腿就坐在沙滩上,海水湿了裤脚也不在意,用手机的光照着漂流瓶里的信读着,半边脸映着海萤光的青蓝,半边脸染着手机屏的亮黄,轮廓深刻睫毛纤长,唇边两颗痣随着他轻声读信的嘴唇颤动。


 


好像在哪见过。


 


也许是樱井的目光太过直白,青年转头望向他,眯起眼分辨了一阵,又瞬间睁大双眸,黑亮的眼珠里闪烁着海萤光。


 


“啊…啊!”青年咋咋呼呼的爬起身,相机甩到屁股上朝他跑来。“这张照片里是你吧?!”


 


他手上举着漂流瓶里拿出的信件,最上面就是一张照片,樱井很少拍照,所以还记得那是五年前他妹妹无意中拍下的。


 


“真的是你!这是你的漂流瓶吗?奇迹啊奇迹你看我鸡皮疙瘩都立起来了!”


“不过你好像是在等着谁的回应?他回信了吗?”


“你们有没有一起去吃那家刨冰啊?天然冰不会头痛很好哎,这几天热死了我也想吃冰。”


“荞麦面也很喜欢,可不可以麻烦你告诉我一下店址?”


“你在听吗?”


“啊,你怎么了?”


 


樱井想起来那双眼睛他在哪见过了,第一次是四年前,在一个陶罐里的相片上。第二次是两年前,他被主任捉壮丁帮忙整理历代校友名人的资料,布满灰尘的盒子堆得老高,他没注意就撞翻了那些泛黄的纸张,慌忙收拾时,那双眼睛毫无预警的出现在眼前。


 


「松本润


我国航天科学著名研究人员,考入我校后,协助糸川教授研究火箭技术,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国铁青函联络船沉没事故中失踪,后确认为遇难,遭遇事故时年仅二十九岁,他的逝世实在是我校和社会的一大遗憾。」


 


“哎?你怎么哭了?”


 


“抱歉。”樱井胡乱抹了把脸。


 


“你叫什么?”


 


“我?我叫松本,松本润。”


“这张照片没照好嘛,你真人比较好看。”


“啊,海萤潮变淡了,还好赶回来及时,不然就拍不到啦。”


“你知道海萤潮有多难拍吗,我上次还特地去国外在海边蹲了一个月都没拍到。”


“你说拜拜海萤潮会不会有好运啊?”


 


 


樱井双手合十,虔诚的对着大海拍了三下掌。


 


身旁的青年笑得开心。


 


 


END


造火箭润的设定基本来自我家的历史里的八女义男。


文力出走,心情低落。



评论

热度(502)